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4105|回復: 3

轉載(譯繁體):你了解世界盃球場上的草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3-6-2014 23:4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世界杯進行中,大家有冇興趣研究吓球場嘅草地?

響國內科研網站睇到呢篇文章,幾有趣,於是「轉換」成繁體,改番做香港文法,分享給大家。

轉載自果殼網 guokr.com





你了解世界盃球場上的草嗎?
哪些生物最討厭世界盃?我猜大概是世界盃賽場上的球場草。好不容易從地上冒出了頭,正在茁壯地成長,就要被二十多個人瘋狂地踩來踩去。之後很可能連結種子的機會都沒有,就一命嗚呼了。但是,世界盃又是球場草最榮耀的時刻。我們這些研究草坪草的人經常說,草地不讓人踩不讓人躺那種來幹嘛?

png;base6430c95938bc303c46.png
不要為這些小草哭泣,但不妨低下頭,仔細看看這些草。

草坪草的種類
你認為世上有一種能特異地用在足球場上名叫“足球草”的草?

當然不是!目前,人類還沒有發現一種能滿足所有球場需求、能專門種植在球場上的草。不同地區的足球場草的種類是不一樣的,同一足球場在不同季節種的草是不一樣的,甚至同一足球場在同一時間種的草也是不一樣的。

要滿足足球這種高強度、激烈對抗的運動的需求,足球場草坪草必須滿足這樣幾個條件:為盡可能降低運動員受傷率,草必須軟;為了不影響球的回彈率, 草坪草的彈性也要好,否則球員很煩惱;最重要的一點,足球場草坪草的耐踐踏能力要很強大,要有一種“球員虐我千百遍,我只待他如初戀”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還得有較強的恢復能力,抗旱、寒、蟲、病等能力。

本屆世界盃舉辦場館之一:拜沙達體育場(Arena da Baixada)

即使要求如此苛刻,我們也找出了很多種滿足條件的種類。這些草可以分為兩大類:真草和假草。

才怪。真正的分法是分成冷季型草坪草和暖季型草坪草啦。

我國北方一般是用冷季型的草坪草來建植球場,如草地早熟禾(Poa pratensis L.)、多年生黑麥草(Lolium perenne L.)、高羊茅(Festuca arundinacea L.)等種類。其中,高羊茅在我國的球場尤其是運營成本較低的球場中非常常見,它是冷季型草坪草中最耐乾旱和耐踐踏的草種,適應的土壤類型廣泛,耐貧薄, 對肥料反應敏感,抗鹽鹼能力好,是管理管理水平較低、土質較差球場的首選草種。相比之下,多年生黑麥草就嬌氣多了,對低溫非常敏感,但這草又耐踐踏,長得快,最關鍵的是長成的草坪質地柔軟,軟到讓你想上去摔上一兩跤。

我國南方一般用暖季型草坪草建植球場,如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 (L.) Pers.)、結縷草(Zoysia japonica Steud.)。前者素有暖季型草坪草“當家草種”之稱,廣泛應用於南方的各種球場、高爾夫果嶺、公園中,質地細膩色澤濃綠還耐踩。至於結縷草,它非常“耐操”、抗旱、耐磨又耐踩,彈性很好,但也有葉片質地較硬,綠期短的缺點。


本屆世界盃舉辦場館之一:亞馬遜體育場(Arena da Amazônia)

歐州、南美等“足球發達國家”採用的草坪草其實從物種上來說和國內採用的是一樣的,這次巴西世界盃上也不例外,至於為啥國外聯賽草坪大多像地毯,而國內某些球場市場像菜地,這就是保養方面的問題,或者沒能選對合適的草的緣故。

DESSO GrassMaster:巴西世界盃的草坪管理技術
選對合適的草種固然重要,但先進的草坪管理技術才是確保草坪質量的關鍵。目前,世界最先進的足球場草坪管理技術是DESSO GrassMaster體系,該技術將自然草種和人工纖維聯合使用,廣泛地應用於體育館、訓練場和大型體育賽事。巴西世界盃採用的就是這種草坪管理技術。此外,英超聯賽俱樂部以及超級碗等採用的也都是該技術。


本屆世界盃舉辦場館之一:馬拉卡納體育場(Estádio do Maracanã)

管理好草坪並不簡單,從設計開始就需要組成一個由草坪專家、顧問、俱樂部老闆以及相關人員組成專業團隊。設計時需要考慮的包括當地氣候、場地用途等諸多因素。設計完成後,首先要做的是鋪設地下排水系統,只有排水良好的場地才能適應不同氣候條件下的比賽要求。排水系統鋪設完畢後,需要在場地表層覆上富含堆肥的沙層。將人工纖維植入20厘米深的土層,要求最高的纖維高度不能高於地面2厘米,這樣人工纖維就不會對球的運行造成不利的影響。此後就可以據當地條件,選擇合適的草種進行播種了——當然,如果需要加快進程的話也可以直接鋪上合適的草皮。隨着草的生長,自然草的根部便會與人工纖維相互交織,這些被人工纖維錨定的自然草最終會形成一個平坦、牢固而且穩定的運動場。

利用這種技術建植成的草坪不僅草坪質量更高,而且球的滾動距離和回彈率等也更好;由於草坪更加穩定,運動場的強度自然也就得到了提高。

足球場上那些不同顏色的道道是怎麼產生的?
在電視上看過球的人,都會對足球場上一道道的色帶不陌生。這些條紋可以幫運動員、球證判斷球位和是否越位,還起到了裝飾的作用。這些色帶,是用染料染出來的嗎?染色確實可行。但如果你認為只能染色,那就太小瞧我們這些搞草坪草的人了。製造草坪色道,主要有物理、化學、生物三大類方法。


本屆世界盃舉辦場館之一:馬加良埃斯•平托州長體育場(Estádio Governador Magalhães Pinto,亦稱米內羅體育場)

化學方法,也就是染色了。生物方法,主要是給草坪追肥或是噴生長調節劑。例如,給小草根外追氮肥或鉀肥,就能達到增色或是減色的效果;噴多效唑或矮壯素等可起到深色矮化作用——看到“矮壯素”這玩意兒別慌,植物生長調節劑不是動物激素,不會導致人類矮壯,否則在球場上踢球就都是馬勒當拿了。

更好玩一點的是物理方法。用剪草機或鎮壓機在草坪上按一定幅度不同方向修剪或鎮壓也可製出條紋。原理很簡單,草坪草莖葉倒伏方向不同, 葉片反射的光就有差異。這種操作需要再賽訓前一天或當天作業完成, 待到草坪草恢復垂直後花紋便消失。若是想持續得長一點,可以利用剪草機將相鄰條幅的草坪剪出不同高度, 一般相差半厘米到一厘米即可產生明顯的條紋,能持續七到十天,非常方便。

附錄:常見的草坪草圖鑑
草地早熟禾是禾本科早熟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屬冷季型草坪草,是我國主要建坪草種之一。其系多年生根莖疏叢型禾草,由根莖將許多疏叢型株叢連接在一起,形成稠密的網狀結構。草坪質地中等,密度大,蔓延力強,再生性極好,適應能力強,耐寒性極高。因此,此草廣泛應用於我國西北、華北、東北等涼爽濕潤地區和過渡氣候帶。(圖片:intermountainbiota.org/illinois.edu)


多年生黑麥草是禾本科黑麥草屬的一種重要冷季型草,具根系發達、分櫱能力強、成坪速度快、耐踐踏等優點,廣泛用作草坪草。另外,多年生黑麥草系多年生疏叢型禾草,其鬚根稠密,質地柔軟,密度良好等。但其抗寒性差,被認為是對低溫脅迫最敏感的冷季型草坪草,適宜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涼爽濕潤地區,適應的土壤類型較廣泛。(圖片:swbiodiversity.org/illinois.edu)


高羊茅是禾本科羊茅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目前正在國內外廣泛應用的主要冷季型草坪草之一。因其根系發達、固土能力強、適應性廣、持久性好、抗病性突出、抗旱、耐熱、耐蔭、易形成草皮等特點, 高羊茅被廣泛應用於各類運動場、草皮農場、庭院、公園綠地以及邊坡綠地和垂直綠化,甚至水土流失易發區等地的草坪建植。高羊茅為多年生疏叢型禾草,根系發達而緻密,植株具短根莖或不具根莖,莖稈通常直立,也是冷季型草坪草中最耐乾旱和耐踐踏的草種。另外,其適應的土壤類型廣泛,耐貧薄,對肥料反應敏感,抗鹽鹼能力好,是一種很好的足球場草坪草,也是管理管理水平較低、土質較差球場的首選草種。(圖 片:intermountainbiota.org/illinois.edu)


狗牙根是一種具有發達匍匐莖和根狀莖的多年生暖季型草坪草,其質地細膩、色澤濃綠、成坪速度快、耐踐踏,被廣泛應用於運動場草坪、高爾夫果嶺、休息活動場地、公園、庭院綠化等,素有暖季型草坪草“當家草種”之稱。此草具細韌的鬚根和根莖,莖匍匐地面可長達2米。它也是暖季型草坪草中最常用於足球場建植的草 種之一。(圖片:intermountainbiota.org/illinois.edu)

結縷草是禾本科虎尾草亞科植物,廣泛分佈於分佈於亞洲、非洲和澳洲沿海地區,為重要的暖季型草坪草之一。其具有適應性廣、抗旱性強、擴展力強、耐磨性和耐踐踏性強、彈性高等特點,被廣泛用於草坪、生態恢復、水土保持等方面。但因其葉質較硬,綠期短,也影響了對它的使用。(圖 片:digitalarchives.tw/illinois.edu)







發表於 24-6-2014 09:14:23 | 顯示全部樓層
當年讀場地管理有讀過,不過比番哂D professor 了
淨係記等「百慕達草」同埋「大葉草」呢兩個名詞
發表於 23-12-2014 16:56:08 | 顯示全部樓層
大葉草適合熱帶地方,高用量草地
發表於 27-12-2014 21:47:01 | 顯示全部樓層
epa999hk 發表於 23-12-2014 04:56 PM
大葉草適合熱帶地方,高用量草地

咦?咁即係我無記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9-3-2024 08:46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