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216|回復: 7

江澤民逝世。信不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7-7-2011 17:44: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最近吹得好行的消息。
我是相信的,因為這一兩天我上很多網站都慢了或block了
估計是「長城」又加高,封鎖消息了…
發表於 7-7-2011 22: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此例可引證新聞自由的負面 -- 傳媒不會求證消息之真偽,只會搶先報導及轉載。先例有蠟筆小新作者身亡,傳媒不斷轉載另一個人之相片;近期有無線轉載某 d 元素幾 gram 可以殺晒全地球人;遠 d 歷史,例如某本港報章創報幾年,得閒就作 d 新聞出嚟增加銷量。

所以響大陸有長城嘅保護,未必一定係壞事,有時你身在福中不知福。

「長城」不加高之日,就係傳媒能理解及做到新聞自由之時。
 樓主| 發表於 7-7-2011 23:06:00 | 顯示全部樓層
不過,egg兄,國內的長城令國內人對世界的認知比香港人窄很多,的確是實話。
如果只求3餐1篤,當然沒問題。
但人在溫飽以後追求真善美的欲望,就是國內的人享受不到的
發表於 8-7-2011 13:14:32 | 顯示全部樓層
但若傳媒未能理解及做到公正準確的新聞前,任由傳媒不經查證就報導,而人民 -- 特別係大陸 -- 又未有足夠水平去分辨真偽,你認為在此情況下,"溫飽以後追求真善美的欲望" 可能順利出現嗎?我認同長城係需要隨大陸人民的水平提高而減低,不應一下拆掉。

不過我都認為此舉會剝奪國內知識分子的知情權,不過大陸整體人民水平仍偏低,同志仍需努力。

先兩日灣仔發生司機被交通警拔槍案,你可以睇番 "某報章" 及星島日報,留意兩者的分別,我睇完就驚覺新聞自由的可怕。
 樓主| 發表於 8-7-2011 19:47:23 | 顯示全部樓層
quote來睇下,我而家除了大笪地乜都上唔到…
發表於 8-7-2011 22:53:59 | 顯示全部樓層
你唔係識翻牆嗎?
 樓主| 發表於 13-7-2011 12:13:55 | 顯示全部樓層
egg_studio 發表於 8-7-2011 10:53 PM
你唔係識翻牆嗎?

近日所有翻牆的網都block哂
連之前唔駛翻牆都去到的香港/國外網站都block哂…

天朝大國呀…

假設亞視新聞是對的,當當一個前領導人去世,而且黨慶已過,又不是六四等敏感日子,為什麼會像秦始皇般秘不發喪?這留待中國問題專家們明天在報紙解讀好了。

獨裁國家因為媒體受官方嚴密控制,新聞只為政治服務,訊息不能自由流通,民眾傾向不相信官媒,結果是流言容易滿天飛。西方政府軍情機構和學者為了解讀獨裁國家的媒體滲透的政治含意,於是發展出不少媒體研究方法,其中一個例子是內容分析法(content analysis),那是由二戰時開始廣泛應用的研究方法,其透過對量化分析獨裁國家的媒體用字頻率、排版設計、人物出場時間等來作評估它們的政策轉變、權力更替、政治穩定程度等。

近年《唐山大地震》作者錢鋼在港大做了不少關於中國媒體的內容分析,得出了不少有意思的結論,大家有興趣的話可看看他的新書《如此盛世》。





關於江澤民,高中的同學可能覺得很陌生,所以我在教學用的FB寫了關於他的簡介,作為「現代中國」單元的課外參考:

現代中國--江澤民是六四鎮壓和趙紫陽下野之後登上權力頂峰的。在他任內,中國申辦了亞運、加入了世貿。他提出了「三個代表」理論,試圖維持中共一黨專政的合法性,在他任內,中國政治改革幾乎沒有寸進。江上台之後,提拔了大批上海的幹部,這個集團被稱為上海幫。順帶一提,董建華被認為是上海幫支持的,所以胡溫上台之後,便把民望低無可低的董建華推下台。當年江因為香港記者張寶華追問他是否欽點董建華連任,在鏡頭前大發雷霆罵她"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這幾十秒片段成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某程度上也削弱了香港人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

source: http://kursk.xanga.com/751975777 ... %E7%99%BC%E5%96%AA/


好彩有其中一個vpn service 已經又開過一個新站…
以上是在香港的網誌cap下
發表於 13-7-2011 14:12:59 | 顯示全部樓層
一睇到頭尾兩句:

假設亞視新聞是對的......大家有興趣的話可看看他的新書《如此盛世》


我已經知道又係乘機混水摸魚之作家 / 報導...... 人地假設亞視新聞是對的,咁我又作一個假設,就係江澤文的確未死(例如只係重病),而傳媒的確報導了不實的新聞,好似亞視,咁同上面作者所講...... "獨裁國家因為媒體受官方嚴密控制,新聞只為政治服務,訊息不能自由流通,民眾傾向不相信官媒,結果是流言容易滿天飛" 有乜嘢關係呢?呢 d 論點,從另一個角度睇,只係借「新聞自由」去掩飾及虛構訊息嘅方法,以達到某 d 國家及個人嘅利益,例如上述嘅言論,不打自招地顯示出作者要出新書,所以即使未能證實江澤文係咪瓜咗,但可乘機大發理論,最後就 sell 新書。

而近一兩年都不時聽到有通識科老師表示唔識教,或者唔知應該點樣教。從江澤文係咪瓜咗嘅事件,其實可以讓學生探討「新聞自由」的好與壞。高層次少少,又可以探討「新聞自由」會對邊 d 人最大得益,又或者"長城" 係咪真係對「新聞自由」造成衝擊?(例如我響 post #4 嘅意見)

因此,我好反對某 d 通識科老師帶學生去六四遊行,因為如何去將六四定位,應該由學生去決定,不可以由通識科老師去替學生作主,呢 d 通識科老師,自以為好有良知,其實下流非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8-4-2024 02:50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