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647|回復: 3

大家心中最深印象的5個本地天災人禍事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4-6-2011 00:35: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就本人而言,印象最深的幾個天災人禍是:
1)嘉利大廈大火
2)紅磡冧樓
3)蘭桂芳倒數人踩人
4)屯門巴士墜橋
5)SARS 事件

大家呢?有什麼本地的事件最有深刻印象?
 樓主| 發表於 24-6-2011 00:37:55 | 顯示全部樓層
屯門公路雙層巴士墮坡事故 ﹣事發經過

2003年7月10日早上6時15分,一輛載有40名乘客的雙層空調Neoplan Centroliner型巴士行走九巴265M線開往天恆邨,由麗瑤邨開出該日頭班車,至早上6時半左右,巴士駛至屯門公路汀九段橋面,即將駛到大欖隧道時,聲稱在快線有一輛客貨車突然切入中線,使正在中線的一輛貨櫃拖架被迫轉入慢線閃避,貨櫃拖架繼而撞向在慢線行駛中的雙層九巴,巴士車尾的保險桿被扯脫,巴士然後撞斷高架橋的護欄。雖然巴士部份車頭懸空出高架橋後稍為停低,然而,約90秒後全車突然衝前直墮35米下的汀九村山坡翻側。墮坡後,巴士車頭車尾損毀最嚴重,多名乘客被拋出車外或被壓在殘骸之下,有目擊的汀九村村民形容現場情況「似空難多於車禍」。由於衝力猛烈,巴士司機和18名乘客當場死亡,另外2名乘客在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其餘傷者中有3人一度危殆,13人情況嚴重。後來公佈的傷亡人數有21人死亡,20人受傷。

bus_accident_0006.jpg

bus_accident_0005.jpg

bus_accident_0004.jpg

bus_accident_0003.jpg

bus_accident_0002.jpg

圖:http://page.freett.com/morimorihongkong/index.htm
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http://zh.wikipedia.org/wiki/屯門公路雙層巴士墮坡事故
 樓主| 發表於 24-6-2011 01:20:15 | 顯示全部樓層
嘉利大廈大火 ﹣事件發生

GarlayBuilding20020220.jpg
1996年11月嘉利大廈正進行電梯更換工程,大廈內4部電梯中的兩部被移去,在電梯槽內搭有竹棚,各層電梯門亦被移走,改以木板臨時覆蓋。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於工程前在管理處貼出以下告示:

    有關電梯拆卸工程滋擾問題

    致 嘉利大廈各業戶:

    本廈3號、4號電梯之拆卸工程將於十一月一日(星期五)起展開,在拆卸電梯過程中,會有黑煙冒出並有異味散發,各業戶請勿驚慌,工程期間造成滋擾及不便,敬希見諒。

    嘉利大廈(彌敦道)業主立案法團
    (國際聯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代行)
    一九九六年十月卅日

11月20日下午4時47分,在11樓電梯槽的燒焊及焊切金屬作業造成的火屑和裁切掉落的高熱金屬片,最先點燃2樓電梯槽及電梯大堂內的木板雜物及建築材料。由於大廈管理處的上述告示,火警初期產生的煙並未引起樓上租戶注意。火勢沿著竹棚向1樓及3樓蔓延,波及另一電梯槽、電梯大堂及中藝國貨的貨倉。火勢產生的濃煙和高熱氣體在電梯槽內持續向上昇,在電梯槽的頂部積聚,形成煙囪效應(Stack Effect)。由於當時大廈的電梯門只以木板遮蔽,電梯槽內的高熱氣體迅速燒穿圍板,進入11至15字樓電梯大堂,其中13至15樓的防煙門沒有關閉而使高熱氣體蔓延至走廊及辦公室,與新鮮空氣接觸後產生爆燃,在高層造成另一火場。而電梯槽內亦因高熱氣體在高層的散逸而產生低壓,將戶外空氣經窗戶抽入低層火場,令火勢非常猛烈。

搶救過程
一名聖若瑟英文中學李姓學生墜樓逃生的一幕
287px-Galeryfire-lee.jpg

下午4時47分,一名正在電梯槽1樓至2樓之間工作的焊工報案,指在嘉利大廈2樓電梯大堂發生火警;1分鐘後,下午4時48分在14樓一間牙科診所的員工報案,指14樓走廊有大量濃煙傳出。消防於下午4時49分接報後隨即派出4輛消防車及1輛救護車,並於4時52分到達現場。下午4時59分消防員在清查大廈頂層時,查至8樓發現大量濃煙及被熱氣逼退後,遂把火警升為三級;火警升級後不足20分鐘,下午5時17分大廈15樓燒出明火,因而升為四級;於晚上7時15分,大火進一步被升為五級[3]。

由於火勢在地下至3樓及13至15樓同時迅速蔓延、消防電梯不能使用及逃生樓梯因部分防煙門未有關上而充滿濃煙及高溫,消防員難以抵達高層火場。雖然消防處已派出4部雲梯車到場,在路面空間有限及火勢猛烈下,無法在短時間內從窗戶救下所有被困人士。不少被困的人在窗外呼叫、揮動毛巾、投擲紙張等,向在場的消防員求救。其中一名在窗邊等待救援的男子因為未能及時被救出,被活活燒死。

不少被困高層的人士,採取各種方法逃生。4名市民逃往大廈天台,最後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出動UH-60黑鷹直升機,在冒著大火及濃煙的危險下救離現場。此外,一名周生生珠寶金行女員工及一名聖若瑟英文中學李姓學生從大廈墜下,倒臥在大廈向庇利金街的鋼製遮陽篷上,兩人卻奇跡生還[4]。有人則以褲子綁成繩索,爬到毗鄰的明珠大廈天台逃生,更有人冒險跳到雲梯車的升降台,抓著金屬支架逃生[3]。

超過200名消防員、40部消防車、50部救護車參與救援行動。此外,醫療輔助隊應急特遣隊、民眾安全服務嘉利大廈大火隊、聖約翰救傷隊、消防處流動傷者治療車、伊利沙伯醫院醫護人員等先後奉召到場增援。香港總督彭定康亦在火災發生後前赴現場。大部分傷者被分流至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5]。
 樓主| 發表於 24-6-2011 01:34:07 | 顯示全部樓層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英語: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種。在香港音譯為「沙士」,中國大陸簡稱非典。又有音譯薩斯病、沙斯病或煞斯病。由於SARS與香港特區之英文簡稱HKSAR相近,港府曾有一段時間稱該病毒為「SRS」,把代表急性的「A」刪去。
SARS病毒是武爾班尼(Carlo Urbani)發現的。武爾班尼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意大利醫生。他在越南研究本病毒時受到了感染,其后於2003年3月在泰國不治殉職。研究指出,本病是由一種以前未被發現的冠狀病毒科成員所引起的,應該是由已被感染的人所咳出的飛沫傳染,傳染需要靠近的接觸。此病平均引致7%-15%的病患者死亡。但具體數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來源請求],各地都不相衕。WHO衕時警告,該病死亡率在未來有可能達到15%。不衕年齡段的死亡率為:24歲和以下人群死亡率為1%,25到44歲死亡率為6%,45到64歲死亡率15%,65歲以上的死亡率則超過50%。

疫情爆發、傳播、發展
主條目:SARS事件
SARS在2002年11月初在中國廣東省河源市最早出現(世界衛生組織指源頭是在廣東順德)。中國學者認為,最初的病人王杏初是在接觸果子狸的過程中感染病毒。由於病者出現肺炎病症,所以當時將之歸入非典型肺炎類別,中國媒體普遍簡稱其為“非典”或「非典肺」。
該病在上述地區嚴重流行,導致中國(包括香港)的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多。此病經由旅游、商貿、移民人群迅速擴散到了香港,并由香港再擴散至越南、新加坡、台灣及加拿大的多倫多。2003年5月間,北京和香港的疫情最為嚴重。2003年11月,廣州再次出現零星病例,2004年3月,北京再次發現SARS疑似病例,疑為科研人員在實驗室研究該病毒時受到感染。但都沒有再次演變成疫潮。直到2009年4月15日,一名24歲的中國女性在一列從布拉戈維申斯克開往莫斯科的列車途中因為嚴重肺炎死亡,俄羅斯基洛夫州政府擔心她可能是患SARS致命。與她衕行的53名中國人,亦被送往醫院隔離觀察。而她所在的車廂,已經分離並進行消毒。其後經解剖後證實死者只是肺炎,引發肺水腫和腦水腫導致死亡。

國家/地区病例死亡康复
中国大陆53273484941
香港17552991456


SARS事件使香港市面陷入蕭條,在香港共造成299人死亡,包括6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是香港近年最嚴重的瘟疫。

一方面,在3月,政府規定所有學校的學生及教職員在學校內都必須長期佩戴口罩。所有人在進入學校之前,都必須先行量度體溫。任何教職員假若有發燒或任何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都必須立即請假三天。由於這項嚴格的政策,使當時的代課老師需求大為緊張,不少沒有教學經驗的合資格申請者都在非常短時間內被通知要代課。當時,亦有小部份學校自行宣佈停課。3月28日,香港政府宣佈從3月31日開始全港所有學校停課(當時只要求停課兩周,但後來延長至4月下旬),所有教學都必須透過網上進行,或由家長到學校領取工作紙及自學材料回家。這次事件亦間接促成今日香港教育強調讓學生自學的政策。

另一方面,當時香港民眾普遍認為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處理疫情不力、缺乏危機意識,以及事事等候中央指示,而不去主動要求內地有關單位提供疫情的相關資料。這種種都使董建華民望每況愈下,成為促使該年7月1日爆發反政府大遊行的原因之一。後來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亦因此下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8-4-2024 08:26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