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8767|回復: 0

普及科學講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5-1-2009 13:5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氣候變化的挑戰 - 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2007年發表的第四份評估報告,20世紀中期以來的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極有可能是由於人爲的溫室氣體濃度上升。現在的預測表明,未來五十至一百年全球和中國的氣候將繼續向變暖的方向發展。本講座將深入淺出介紹近百年的氣候轉變對全球自然生態系統和社會系統的重大影響,並分析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措施和政策如何克服氣候變化帶來的不利影響。

講者: 丁一匯﹝中國工程院院士﹞

日期: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30 - 4:00 地點: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語言: 普通話 (以上講座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淺談天氣臨近預報

暴雨、狂風、雷擊以至冰雹等惡劣天氣往往突如其來,去亦匆匆,過程瞬息萬變。建基於大、中尺度,每天只能作有限更新的傳統天氣預報辦法,在這些情況下顯得有點無力招架,反而從頻密更新的遙感觀測資料出發的臨近預報技術則大派用場。這講座簡單介紹香港天文台自行研發的臨近預報系統「小渦旋」,以及其在香港和北京2008年奧運會上的應用例子,並且會即場示範天文台新推出的「珠江三角洲地區降雨臨近預報」產品。

講者﹕ 楊漢賢先生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

日期﹕ 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2:30 - 4:00 地點: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語言: 粵語 (以上講座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末日實驗?LHC高能强子對撞實驗

耗資超過三十億歐羅、耗時超過十年建造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對撞器,終於落成,將展開連串實驗。這個歷來最昂貴的基礎物理實驗,將探尋基本粒子質量的來源、暗物質的本質、及時空的多餘維度,亦會模擬宇宙早期狀態。不少科學家相信,這個實驗將帶來基本粒子物理及宇宙學的重大突破。不過,計劃亦惹來不少反對意見,認為將引致毁滅地球的大災難! 究竟這是末日實驗,或是物理學黃金時代的開始?講者將為你一解說。

講者: 朱明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

日期: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2:30 - 4:00 地點: 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語言: 粵語 (以上講座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關講座詳情,請瀏覽本館網頁

 

http://hk.science.museum/pp/sl.php。 查詢活動安排,請致電 2732 3223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與本館劉小姐聯絡。 Lectures conducted in Cantonese or Putonghua , please contact us at 2732 3223 (Mon- Fri: 9:00am – 1:00pm & 2:00pm – 5:00pm) for enquiries. 如有任何意見或不欲收取科學館的電子通訊,請電郵到 [email protected] If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or do not want to receive e-newsletter of the museum, please email to [email protected]

[ 本帖最後由 alexphoto 於 2009-2-24 14:20 編輯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8-4-2024 03:11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